close

一般來說~考音樂系...
必須具備[五種]術科能力!

1.主修(最擅長的項目)
目前大多數大學都會對這個看的比率很重!!

2.副修(次要擅長項目)
這項的必要性就不太一定~但是大部分學校還是會看~
(當然如果你想考[師大]就應該還是會看副修的成績)
而且~台灣的音樂系~不管你的主修是什麼..
主修和副修兩項中~一定要有一項必須是[鋼琴]~


3.聽寫(聽出音高&節奏並寫下它的能力)
聽音的內容包含.......請按我連結參考試題~

[1]音程的辨認(音程:音與音之間的距離)
這個部份它會考各種不同音程的辨認~
例如[C][E]兩個音一起按~你必須聽出是~大三度
[E][C]兩個音一起按~你必須聽出是~小六度
或~[F][B]兩個音一起按~你必須聽出是~增四度
[B][F]兩個音一起按~你必須聽出是~減五度
[2]節奏(不同的拍子組成的數小節之節奏~然後要按照題目給的基本拍~靠聽寫~聽出來他考試考的節奏,這個項目難的是基本拍要打的很穩= = )
[3]單旋律(一段由音高+節奏~總和起來組成的一小段旋律...)
它會考~(1)調性旋律(2)非調性旋律~這兩種
因為是大學音樂的術科~所以通常都考[非調性]~較有難度!!
[4]兩聲部~(跟剛剛的單旋律一樣~但是改成一次給你兩條旋律)
簡單來說就是像一般鋼琴彈的聲部這樣~
至少會有左手部分+右手的部份~兩段旋律同時出現~疊在一起~
這時候他要考你一樣得聽出來~這一段音樂的旋律+節奏~
難度是比單旋律再深了一點~
[5]和絃的辨認
一次可能同時按出3~5個音
例如:

[C][Eb][G]~要你聽出這是(小三和絃)

[C][E][G][Bb]~要你聽出這是(屬七和絃)
依此列推考你各種和弦~的辨認~
[6]和聲行進(一首曲子的某段音樂~都是會由不同和聲構成的.
這些和絃按照條理排列而往下一個接著一個走~就稱為行進。
又~因為是和聲在行進~所以稱為-[和聲行進])

它會考你~

給你一段音樂~可能是不同的和弦~相接著出現~
你只要聽出他最低的低音(Bass)部分~(因為通常Bass會是一個和弦的主音)
這樣一來~你聽出每個行進和絃的主音後~
再作一下整理~就可以寫出是什麼和絃接什麼和絃~
要注意是寫它們的和絃級數(以羅馬數字表示-Ⅰ、Ⅱ、Ⅲ、Ⅳ、Ⅴ、Ⅵ、Ⅶ)
例如:Ⅴ7代表[屬7和絃]~
在C大調就是~G7~在e小調就是~B7~
或者~在某調中~Ⅱ6就是某調的Ⅱ作一轉~
像C大調中,Ⅱ6就是~代表d的和絃作一轉~簡單說就是~Dm/F
~然後~記得把它們寫在你聽出來的低音的下方~
所以像這樣用何絃各自的代表記號~寫出你聽出來的每個和絃的代表記號之行進~
就是所謂~和聲行進~

((這6小種類就是~聽音會考的東西~要下點功夫唷!))

4.樂理(音樂的理論+音樂常識~)
內容有~請按我連結並閱讀以下解說~
[1]和聲學(理論作曲的基本)
這個一定要有基本的底子~像文科在寫作文一樣~
它會給你(譜號.調性.節拍通常是2/2拍.然後給你第一組4聲部的音&每一組的根音(Bass聲部)...然後要求你完成這幾個小節的四部和聲,請依照和聲學的規則~作發揮~就是音樂裡面的作文~所以才說這是理論作曲的基本!!)

[2]和絃結構辨認(依他給的譜例~分辨和弦名稱&其轉位)
它會給你譜例看~譜上會有何絃~可能是原位和絃~
也可能是轉位後的和絃~請依照你對和絃的了解~判斷~譜上是什麼和絃?轉位是幾轉?~然後作答~
[3]音程(依譜例判斷譜上兩個音的距離)
他一樣會給你譜例~至少有兩個音~你必須依照它題目給的~
做判斷~看那每一組(兩個音)之間距離是什麼音程~做回答~
例如~幾度??
[4]音階(有5小題)
會給你一個譜例~上面只有一個[單音]
然後套用下到列幾個小問題~依它提供的那個單音作答~
(1){它給的音}請寫出大音階or小音階(會跟你說上行還是下行)
(2){它給的音}請寫出小音階(4種小音階考其中一種)
<1>自然小音階<2>和聲小音階<3>旋律/又稱曲調小音階<4>現代小音階
(3)中國5聲音階-(宮.商.角.徵.羽~考其中一種調式~
用題目給你的音做答出他規定的音階)
(4)全音音階or半音音階~用題目給你的音~寫出他規定的音階~
(5)教會調式(有基本的6種~考其中一種~這題每年必定會有)^^

【1】Dorian 調式 <多里安調式> :全半全全全半全

【2】Phrygian 調式<弗里吉安調式> :半全全全半全全

【3】Lydian 調式 <利地安調式> :全全全半全全半

【4】Mixolydian 調式<米索利地安調式> :全全半全全半全

【5】Aeolian 調式 <艾奧里安調式> :全半全全半全全

【6】Ionian 調式<依奧里安調式> :全全半全全全半
~照它考的那個[調式]規則,如上列公式以它提供的那個音往上照規則疊出音階!

[5]移調與移調樂器(有兩小題)
例如~1. 在不移動五線譜音符位置、僅改變譜號、調號與臨時記號之前提下,請將譜例移低大七度記譜(調號不可省略)。

2. 如譜例要給 A 調單簧管吹奏,請寫出移調用譜(調號不可省略)。
[6]選擇題(音樂常識+中.西.台灣音樂史&一些基本樂理)

按我連結參考題目~

5.視唱(根視奏差不多意思~只是改成用唱的)
它會給你一個譜~考一題調性~一題非調性~
考前讓你看一下子~等前一位考生考完~馬上換你~
考官會用~鋼琴彈出譜上第一音~請你用~直接視譜能力,
唱出譜上要求的正確音高(音準)&正確的節奏(拍子)~

重點也不要太小聲~盡量讓考官聽到你唱的聲音~!不然無法打分數~

其實要考音樂系~真的沒像想像中簡單~
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準備~練習~而且~不能只有一時興起玩音樂那樣的心~

因為音樂系是在修專業學分~如果本身會因為個人心情就不碰音樂的人~
考得上還是可能會畢不了業~所以!!要考它~還是得嚴謹一點面對唷!
我還是必須說~走音樂真的很苦~如果你(妳)可以認受吃苦~就恭喜你(妳)~請加油~

其實~人生中凡事也都一樣~所做的努力想要有好的結果~

不可能都只依賴~開心、快樂!!~就可以成功~

因為~現實生活中~所有美好的成就之前的過程~

通常都必須很辛苦~甚至要很努力~

但是還是希望和我一樣愛音樂的你(妳)~都能堅持住~

因為唯有克苦好好的吸收更多基本功~才能讓之後的你(妳)我~

更隨心所欲的玩音樂~不是嗎?

我當兵退伍了!!我還一直在堅持~走音樂~

當初我只有讀到高中畢業~一直以來對音樂我一直很熱衷~

所以今天~我選擇~繼續在藝術領域進修~追求我想要的夢~

我主修聲樂~副修鋼琴~沒目的的愛著音樂~

但~我很清楚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~

看到此文的人~歡迎留言指教~!!或按我的名片~加我MSN互相切磋!!感謝~

by~PIANO-惑~2010.07.31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entino 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